2024 年 04 月 27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我所研发的“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监测系统现场监测设备和前端预警服务器”

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18/09/07

2018年9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组织召开评审会,对我所与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监测系统现场监测设备和前端预警服务器”进行技术评审。评审专家组由铁路系统与地震系统的11位专家组成,在听取了技术评审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后,经质询与讨论,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技术评审。

地震预警系统是高速铁路防灾减灾的有效手段之一,2012年2月,原铁道部与中国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与技术攻关。我所作为“高速铁路地震安全技术研发组”牵头单位之一,通过联合攻关,完成了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系统顶层设计和技术标准编制。从2013年8月至今,我所与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具有P波预警功能的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监测系统(现场监测设备和前端预警服务器),先后通过了铁路部门组织的室内测试、福厦线和成灌线现场试验以及大西线综合试验,2017年8月通过试用评审,在大西线进行为期一年的试用工作。我所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监测系统通过技术评审,将助力高速铁路地震安全以及中国高速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实施,有助于我所在未来高速铁路建设中实现成果转化与应用。

目前,我国已有三家单位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监测系统通过技术评审而获得铁路市场准入资格,这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部署新一代地震预警系统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