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7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我所英文刊一文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发布时间:2023/11/23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经过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等程序,交通与基建集群遴选出9篇应用研究型优秀科技论文,我所《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英文刊)》出版的1篇论文入选。

该文《Fully Fluid-Solid Coupling Dynamic Model for Seismic Response of Underground Structures in Saturated Soils》(基于全流固耦合动力模型的饱和土地基-地下结构地震响应分析)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所特聘研究员、英文刊编委、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教授团队发表于2020年第2期的应用研究型论文。论文针对饱和土地基中地下结构的地震响应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作者建立的全流固耦合动态模型,对于预测和评估饱和土地基中地下结构尤其是地铁车站在地震中的性能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结果对于今后建筑结构安全性评估,灾害风险评估和减灾规划,地质灾害预测与预警等研究等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提高社会应急响应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悉,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由中国科协组织评选,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围绕建成创新型国家的总体部署,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维护我国科技期刊的成果首发权,掌握学术评价主导权,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而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

近年来,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支持下,我所英文刊全体工作人员致力于开拓前瞻性优质稿源、建设国际一流专家队伍、国内外学术影响的宣传,期刊编辑出版质量稳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后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文章信息:

Li Liang, Jiao Hongyun, Du Xiuli and Shi Peixin (2020), “Fully Fluid-Solid Coupling Dynamic Model for Seismic Response of Underground Structures in Saturated Soils,”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 19(2): 257–268. https://doi.org/10.1007/s11803-020-0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