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7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科技日报:连线地震专家详解如何科学救援、地震缘何惨烈、得出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23/02/13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土耳其地震牵动人心,尤其牵动着享有“中国地震工程研究先驱和人才摇篮”之称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的心。

地震发生后,该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迅速组织所内20余位专家开展地震灾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同时派出两名地震专家参加中国救援队飞赴土耳其开展国际救援。

综合研判救出受困孕妇

中国救援队到达土耳其地震现场后,立即派出搜救人员赶赴重灾区开展搜救工作。

2月9日,科技日报记者连线正在土耳其地震重灾区开展救援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涛研究员。

王涛在救援间隙向记者描述他看到的地震现场:“我随队进入重灾区的一个小区,从现场倒塌破坏的建筑来看,楼房的配筋基本都有,但不是很充足,混凝土强度偏低,抗震能力应该不够。大部分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基本不能住人。有大概十五六栋建筑呈现垮塌式倒塌,据当地居民反映里面还埋着不少人,目前还没被救出。”

地震救援现场。王涛摄

作为救援队里研究结构工程的地震工程专家,王涛要负责观察研判废墟结构安全,根据现场情况以及专业知识快速给出科学安全的应急救援建议。

王涛所在救援队连夜持续开展救援近十个小时,期间成功从废墟中救出一名孕妇。

“当时,孕妇位于卧室里的床的一侧,正好有个生存空间,没被重物压住,但她被困出不来了。”

怎样科学营救?搜救队现场展开综合研讨,是否要打通通道进去救援?通道能不能打?选择在什么位置打?研讨的原则不仅要对受困人员安全负责,也要对救援队员安全负责,最后经过综合研判,我方与土耳其方面救援队通力合作,选择了打通通道,成功救出这名孕妇,获当地好评。

罕见双震破坏严重 给我国带来哪些启示

现场救援惊心动魄,后方技术分析紧锣密鼓。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山有研究员立即召集20余位地震工程专家组成工作专班,围绕地震基本情况、地震动特征、建筑物和生命线震害情况、人员伤亡分布等方面展开深度技术分析。

同时,该所风险评估团队和强震动观测中心迅速开展地震灾害评估工作,产出震区人口分布、仪器地震烈度分布等图件,为地震应急决策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土耳其南部的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在当地时间2月6日接连发生2次7.8级地震,构成典型且罕见的双震地震序列,地震释放能量堪比我国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李山有代表专家组对此次地震引起的破坏情况、特点及原因进行分析解读。“地震极大加剧了建筑物破坏程度,给应急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困难。”

专家组通过观测数据分析发现,此次地震引起的地表振动异常强烈,此外还识别到强烈的速度脉冲效应,这些都加剧了建筑物破坏程度。

“从目前掌握数据和资料分析,地震发生在夜间,人员逃生避险行动不及时,震级较高且又是双震型地震,地震后暴雪形成的恶劣天气给救援造成困难,这些都是造成此次地震震害较重的主要原因。”李山有分析说。

专家组通过对此次地震梳理总结,给出了我国防震减灾工作的几点启示:

此次地震震中300公里范围内有33座大中城市。我国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远超土耳其,基础设施和大型建筑结构分布密集。因此,专家组建议我国应开展相应的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全面提升现有房屋设施的抗震能力。

此次地震造成了周边诸多城市建筑物倒塌破坏、生命线系统功能损失严重、火灾地质等次生灾害频发。专家建议强化城市抗震韧性技术研究,提升我国城市防灾智慧化水平。确保城乡各系统在大震后及时恢复,保障灾后百姓生活和恢复重建。

专家组建议尽快制定并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地震应急预案,要做好应急实战演练,加快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2/714ec82933734e49867c49750e2d65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