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7 日
最新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凝心聚力谱新篇,奋楫扬帆新征程,不断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地震系统干部职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8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阐明了施政方略,回应了各方关切。特别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等内容,在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实现高水平地震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地震科技优势 加快发展防震减灾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成为地震系统干部职工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去年,中国地震局党组立足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震情特点,部署推动省级地震局赋能增效促发展,指导省局发挥技术优势、拓宽应用领域、强化服务功能,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要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提供高水平地震安全保障。”山西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董康义说,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也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要充分发挥地震部门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震灾风险调查,着力开展大城市重点部位和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管控服务,推进矿山地震监测与风险预警,加强重点文物抗震保护,深度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防震减灾作为一项科技型、基础性公益事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提高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中国地震局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唐兰兰表示,作为一名海洋地震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海洋地震观测站网建设,加强海洋地震观测数据处理技术研究,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闽台地震科技合作创新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牢记职责使命 全力提升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范应对,加强气象服务。”地震预警是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国地震局大力推进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任务,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地震预警网,实现从分钟级速报到秒级预警的跨越,为公众防灾避险和行业紧急处置提供服务。

  “作为先行先试建设单位,国家预警工程四川子项目在历次地震中取得减灾实效”。四川地震台研究员苏金蓉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防震减灾、造福人民”殷殷重托,切实扛起地震监测预警职责使命,持续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按照“稳、准、快、细”要求,动态防风险堵漏洞,保持预警系统稳定准确高效,加强与行业部门、社会企业交流合作,加大“防震减灾+”智慧服务技术创新,打造多元主体共同推进的地震预警服务新格局,以高水平地震监测预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持续提升地震预警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规范性?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警速报部副主任席楠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地震预警速报业务的规章制度,不断优化地震预警速报相关算法和策略,确保地震监测站网和技术系统的高质量运行,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利用好“三网融合”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实时地震观测站网,深化地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发展新一代地震预警技术,不断拓展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的渠道和范围,充分发挥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的减灾效益。

  统筹发展和安全 夯实震灾风险探查区划评估业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通过灾害防御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抵御灾害的能力,是现代城市和乡村安全韧性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地震部门持续推动城乡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全面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阶段任务,全面推进地震构造环境探察,不断完善特大超大城市防震减灾工作思路,震灾风险探查区划评估业务得到加强。

  “要坚持以防为主,全面强化探查区划评估震灾防御基础业务建设。”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研究员高杰表示,必须深入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加快推进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编制,加强城中村改造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排查和新建重大工程地震安全评价,开展城市和城市群大震巨灾情景构建,综合提升城市抵御重大地震灾害的韧性水平。

  上海市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四级调研员蔡俊说:“我们要结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以更加务实有力举措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不断夯实震灾风险探查区划评估业务,开展市域断层精细化探察,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实施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不断提高产业基地和产业社区等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增强系统思维 不断强化地震灾害防御响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地震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切实提高“防大震、减大灾”能力,强化大震巨灾风险防范,构建快速高效的地震灾害防御响应体系。

  青海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李东华表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对地震人而言,这不仅是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高标准要求,更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在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上下工夫,持续推进震害防御基础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结果应用针对性、实用性,提升应急现场工作队伍破坏性地震应急处突能力,继续加强基层防震减灾力量,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是一个多震灾的省份,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防御响应业务能力,强化应急服务保障。”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副处长冯瑶表示,下一步将以巨灾防范工程、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工程为契机,构建科学完善的地震灾害评估体系,完成全省重点区域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推进县域精细化预评估,实现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村级覆盖,开展城市区域安全性评价,提供高质量的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https://www.cea.gov.cn/cea/xwzx/fzjzyw/5753840/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