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7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助力龙江“冰雪经济”,我所“安全力量”获央视报道
发布时间:2024/02/02

2024年,冰雪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作为中国冰雪旅游的重要城市,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吸引了全球游客的目光。在游客们的欢声笑语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无闻地为这场盛大的冰雪盛宴提供安全服务。近日,我所戴君武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吕伟超、刘效瑞等人作为冰面厚度检测员,在哈尔滨冰雪嘉年华项目所在的松花江面,开展冰层厚度现场监测及安全评估工作,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他们的工作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宣传报道。

冰层厚度监测工作的目的在于实时监测哈尔滨松花江冰雪游乐项目各区域的安全性。通过雷达测厚仪进行标定工作,确定冰面厚度,分析冰面承载力,监测实时变化,并评估冰上游玩风险,以保证冰上游客安全。监测工作从11日持续到2月中旬。

戴君武课题组提供的冰层厚度现场监测及安全评估服务主要从钻孔取芯、雷达监测、振动监测等方面开展,根据冰的介电常数特性准确测量冰层厚度,具有便捷、高效、准确的优势并能实时评估冰层安全性。该技术可应用于冬季城市水库冰层监测、冰冻土治理与评估、海冰监测与评估、道路冰面监测等领域。

未来,我所将持续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坚持多向发力,做好公共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