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19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承担的《仪器地震烈度计算》行业标准通过地震标准化委员会审查
发布时间:2017/07/11

2017627日,全国地震标准化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行业标准审查会,我所承担的《仪器地震烈度计算》标准通过审查,政策法规司陈锋副司长,监测预报司余书明副司长,震害防御司黎益仕副司长、应急救援司侯建盛副司长出席审查会,审查专家组由地震系统内外的18位专家组成,高孟潭研究员担任组长,我所马强研究员代表编制组进行了汇报。审查组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审查,经投票认为该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仪器地震烈度是由地震动记录计算得到的地震烈度,是以产生地震破坏的直接原因——真实地面运动记录来计算可能造成地震破坏程度。标准编制组历时5年,完成了仪器地震烈度的计算流程、记录选取和处理、计算方法及等级划分等工作,应用大量强震动观测记录进行了验证,广泛征求了地震系统内外意见,并进行了近百次破坏性地震应急产出实验。仪器地震烈度计算是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等工作的基础,规范计算流程和方法,对于科学有效地开展地震烈度速报、地震应急救援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