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杨学山研究员入选国家质检总局第二届“我身边的计量人”
发布时间:2017/05/22

2017520日上午,“5.20世界计量日”系列主题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活动现场揭晓了国家质检总局第二届“我身边的计量人”的推选结果,我所杨学山研究员入选。

   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杨学山研究员


为了在全社会普及计量知识,扩大计量宣传,形成认识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我身边的计量人”事迹介绍活动。本届活动得到了各有关部门、央企、有关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计量人的积极响应,共有82个一级单位参与,583名参选人参与全国评选。候选人中既有在技术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的计量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也有在管理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计量管理人员,既有两院院士、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也有坚持在一线的普通技术人员。评选历时数月,经过专家、媒体、评委会评议等环节最终25人入选。


杨学山研究员事迹:用执着和坚守诠释振动计量领域工匠精神

1975年加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至今,杨学山研究员始终坚持从事振动测量、计量仪器的研制和测试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研制出几十种振动测量、计量仪器设备,多项成果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均获得广泛应用,并出口国外。1997年至2000年,由他主持研制的GDQJ-1型系列固态数字强震仪,是国内第一台多功能地震动强度记录仪。江泽民同志于200110月将6GDQJ-1A型强震仪赠送智利总统。

在多年的研究中,杨学山研究员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3项、国家级新产品1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专利博览会银奖两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0余篇。

杨学山研究员十分重视计量工作及计量人才的培养,工力所在上世纪80年代率先研制成功国内外第一台超低频振动标准,并获得多项技术的发明专利,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超低频实验室。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国家经济困难,从事计量工作的科研人员纷纷下海经商,我所振标委委员由于无法解决参会经费提出退出振标委,实验室运行和维护也出现了危机。杨学山研究员及时地发现这个问题后,筹措经费、培养年轻人,使得实验室渡过了难关。目前,他已培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1名。

他长期担任中国振动标准委员会三分委、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高级会员,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审核。他是中国防震减灾百科全书地震工程卷编委,负责地震工程卷试验仪器词条的编写。

杨学山研究员之所以取得如此丰硕的科研成果,和他的勤奋、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40多年来,他的目标始终如一,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振动计量领域的工匠精神。现在尽管已经退休了,他仍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对振动测量仪器研究室的未来发展以及仪器室每位同志的后续发展,仍然有长远的规划和指导,并提出了许多关于测量、计量仪器设备研制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