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19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0/01/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1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共有19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由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6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3项。由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在19项获奖项目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动物流感病毒跨种感染人及传播能力研究”等3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等3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参与完成的项目“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由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参与完成的“东北东部山区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等11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些沉甸甸的奖项背后,一个执着科研、求实创新、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群体赫然耸立。

       陈化兰这个名字总是与禽流感紧密联系在一起,身为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领导着一个近百人的团队,常年执着奋斗在禽流感病毒“发现、认知、防控”全链条研究的前沿。此次她主持完成的“动物流感病毒跨种感染人及传播能力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她带领的实验室成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动物流感参考中心,使我国禽流感研究领域步入世界领先水平。作为中国研究禽流感的顶尖专业人士,她有诸多光环加身,但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平静的心态,带领团队坚定地朝着下一个科学高峰迈进。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冯吉才是我省“头雁”团队负责人,担任哈工大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主持完成的“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冯吉才长期从事新材料及异种材料特种焊接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一直活跃在教育科研第一线,在科研中勇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其他部委项目,研究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在焊接技术应用研究中提炼基础科学问题,为我国焊接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邹继斌主持完成的“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面向极端探测对高性能电机系统的需要,邹继斌教授带领徐永向教授组建了研究团队,潜心十余年致力于解决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的技术体系。极端环境电机系统属于一个冷门学术领域,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比较困难,但是团队成员不抱怨、不气馁,一直保持一颗追梦的学术童心,保持着天天加班的传统,团队负责人已60多岁,还是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发扬“甘于寂寞、甘于坐冷板凳”等学术精神,紧密围绕国家需求,经过无数的失败和产品迭代,终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在默默无闻的坚守中,在特种电机系统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急性心肌梗死为主体的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防治工作,历经14年之久,执着坚守,百折不挠,终于在我国首次基于腔内影像学技术建立了ACS精准介入诊疗体系,实现了ACS患者的精准预警、精准诊治。其团队牵头完成的“急性冠脉综合征精准介入诊疗体系的建立与临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对危害国人健康的重大心血管疾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精准介入诊疗提供了理论基础与临床循证医学证据,从根本上减轻了我国心血管疾病的诊疗负担。(李福来 记者 彭溢 王莹)


本文来自新华网:http://hlj.xinhuanet.com/xhjj/2020-01/11/c_138695690.htm,新华网、东北网、黑龙江网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