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留住人才出实招 主题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2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工力所紧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促进担当作为、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过系列党建活动,从思想上筑牢根基,改善了政治生态,以思想留人,以事业吸引人,引导全体党员力戒形式主义,发挥共产党员的实干担当精神。工力所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带领全所党员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把钥匙,明确“切实有效、不走过场”这个关键,做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个落脚点,多措并举稳定人才队伍,取得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遴选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稳定科研人员队伍。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采用全职、兼职、短期工作、柔性使用等多种方式吸引海内外高水平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提供个性化管理服务,实行一人一策、协议工资。设置特殊人才岗位绩效,增加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高水平人才的岗位绩效。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修订《科研业绩考核办法》《科技论著与成果奖励办法》管理办法,科研人员成果奖励和考核评价重点从研究成果数量转向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实际贡献和社会服务效果。完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政策。制定《优秀人才引进与培养管理办法》,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担任国家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担当科技创新团队骨干专家;在研究生名额分配和研究生副导师资格上向青年人才倾斜;吸收优秀青年专家进入科技委和期刊编委;设立人才专项支持青年人才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所长基金优先支持青年人才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和储备性研究。已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45岁及以下青年科技人员中有5人担任课题负责人、20余人担任专题负责人;选派3人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访问研修。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制度,重点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在人才培养使用方面,大力度提拔重用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建设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梯队;在支持领军人才自主组建科研团队方面,团队学术带头人自主遴选、调整和考核团队成员,自主分配科研绩效和成果转化奖励,自主聘任团队秘书。设立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岗位津贴。在积极争取和构建平台方面,鼓励和支持团队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人才引进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全部向团队配置,人才专项向团队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倾斜。一系列的政策举措,稳定了科研队伍,坚定了科研人员投身地震科研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主题教育对业务工作的促进效果正逐渐显现!

几十载科技报国初心不改,争创世界一流壮志凌云。让我们勇挑时代重任,争做创新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做地震科研创新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