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5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曲哲研究员参编的专著获得日本建筑学会著作奖
发布时间:2019/06/01

2019年5月30日,日本建筑学会在位于日本东京的建筑会馆隆重举行2018年度建筑学会各大奖赏的颁奖典礼。我所曲哲研究员参与撰写的专著《Buckling Restrained Braces and Applications》获得著作奖(AIJ Book Award)。该书由日本隔震协会于2017年出版,是国际上首部专门针对屈曲约束支撑的研发和工程应用的学术专著。日本建筑学会著作奖设立于2013年,以表彰日本建筑学会会员撰写的有助于推动建筑相关的学术、科技和艺术进步的优秀著作。

屈曲约束支撑(Buckling Restrained Brace, BRB)是一种性能稳定、构造简单且经济实用的消能减震构件,自20世纪80年代由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研发成功以来,先后在日本、美国、新西兰、欧洲等地震多发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极大推动了建筑消能减震事业的发展。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在我国建筑结构中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我所曲哲研究员长期从事将屈曲约束支撑应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损伤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研究了Z字型连续布置BRB支撑体系、采用非约束节点板的BRB支撑体系、菱形布置BRB支撑体系等新型结构体系。


图1 获得2018年度著作奖的全体作者与日本建筑学会会长古谷诚章合影 

图2 获奖著作和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