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4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应急管理报:经费近28亿、总项目117个!这个重点专项啥来历?
发布时间:2019/05/15

瞄准四个创新

      李山有介绍,我国是地震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地震预警是减轻灾害的有效手段之一。我国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对地震预警技术开始了全面研究,业已掌握地震预警的前沿算法并研发出第一代地震预警系统软件。同时,经过十年的立项过程,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8年2月正式实施。但与日本、美国等地震预警技术先进、实践经验丰富的国家相比,我国的地震预警技术研究仍处于跟跑水平,自主创新的理论方法偏少,巨型台网数据汇集与处理、千万用户秒级信息发布的方法技术尚需完善。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8年2月正式立项。围绕国家建设工程实施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地震预警新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紧紧围绕国家针对确定地震预警参数的“快和准”问题和国家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技术需求,发展依据多源观测数据、基于人工智能的震源机制以及大震的破裂特征秒级测定方法,探索基于多源观测手段的自组网现地地震预警技术,发展基于震源理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等的地震预警参数快速确定新方法,提出面向地震预警的地震影响场预测方法、场地校正技术以及风险评估模型;发展海量数据秒级处理关键技术、研制智能化地震预警处理软件系统,发展海量用户亚秒级信息发布技术、研制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软件系统,开展地震预警系统整体示范应用。

      该项目本着“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战略理念,按照“理论研究—技术研发—系统研制—示范应用”的一体化实施路线,具有“四新”的特点新观测手段,即面向地震预警的多源观测融合手段;新预警方法,即基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的地震预警方法;新处理技术,即针对海量观测数据的秒级地震预警智能化处理技术;新发布技术,即面向海量千万用户的亚秒级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技术。

强强联合申报

      李山有说,项目申报共花费了317天来进行精心的准备。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工程力学研究所与9家业内实力较强的单位强强联合、共同申报。这9家单位包括国内知名的地震学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专业的地震监测预警软件研发机构福建省地震局、广东省地震局,一流信息发布技术研发机构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地震预警应用示范单位四川省地震局,以及“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法人单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形成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软件研制—示范应用”全链条的研究团队。

      特别是项目团队在地震预警相关理论研究、技术研究、系统研发、工程示范和标准编制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支撑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立项、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工作,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软件系统并已在多地部署应用。

支持力度空前

      2017年度、2018年度工程力学研究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中共申报成功四个项目,“地震预警新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仅是其中之一。其他三个项目分别是2017年度获批的“区域与城市地震风险评估与监测技术研究”(1482万元)、“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1767万元)两个项目,以及2018年度获批的“城市及城市群地震重灾区现场人员搜救技术研究”(2135万元)。李山有坦言,在这个重点专项开启前的十年,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专项一共只有两项。

      这种变化主要得益于中央对于防灾减灾救灾科研工作空前的支持力度,中央财经委三次会议的影响特别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置了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九大工程中有一项是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而工程力学研究所是全国最早开展工程抗震研究的单位,这让大家都备受鼓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所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那时候全国搞结构抗震的一共也才1000多人,我们所有300多人,占了1/3,而现在可能连百分之一也占不到了。”李山有介绍,现在全国有400多所高等院校有土木工程专业,汶川大地震后,这些院校很多都开展了工程技术抗震的研究,实力也十分强劲。工程抗震研究队伍的壮大,对于促进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对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形成了竞争态势,这也是在项目申报时工程力学研究所采取了强强联合策略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李山有对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还是信心满满。防震减灾更多涉及到工程问题,工程需要的是实用性技术和示范应用,该所多年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形成的行业地位就显现出来了。仍以“地震预警新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为例,2022年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后,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区、新疆天山中段、西藏拉萨等5个重点地区将实现地震预警能力,并率先向中小学校等3000多个示范用户发布预警信息,这就为该所申请重大科研项目时形成了前期支撑工程立项、后期服务工程实施的独特优势。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