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9


      为了广泛凝聚力量、协力推进“韧性城乡”科学计划的实施,按照中国地震局统一部署,我所发起成立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搭建我国城乡韧性与工程防灾学术交流与工程推进的工作平台。

       2018年11月29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我所和北京市地震局承办的“城市与减灾论坛•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谢礼立院士、欧进萍院士、杜彦良院士、陈云敏院士,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司王满达副司长,以及来自全国50余家单位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所孙柏涛所长、李山有副所长等20余位科技人员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刘兴业副秘书长主持,唐豹秘书长、王满达副司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姚世谊部长宣读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关于成立专委会的决定。开幕式上举行了揭牌仪式,谢礼立院士、欧进萍院士、陈云敏院士、杜彦良院士、唐豹秘书长、王满达副司长、孙柏涛所长、北京市地震局任利生局长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揭牌仪式

      大会还举办了高水平学术报告会,杜彦良院士和孙柏涛所长先后主持了大会报告,谢礼立院士作了题为《韧性城市:从工程抗震到城市抗震》的大会报告,欧进萍院士作了题为《城市工程地震破坏与抗震韧性》的大会报告、陈云敏院士作了题为《韧性城市与超重力实验技术》的大会报告,李杰教授、吴智深教授也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周云教授等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就韧性城乡相关问题做特邀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会议期间,我所谢礼立院士接受应急管理报专访,以及科技日报、新京报、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易、腾讯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会议于当晚举行了委员大会,由李山有副所长主持,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专委会委员会。委员由来自64个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的134人组成,其中两院院士12人,杰青、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知名专家35人。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我所孙柏涛所长被选举为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并致辞。大会审议通过了专委会管理办法。在谢礼立院士等众多专家倡议下,大会形成了重要成果--《韧性城乡科学计划北京宣言》,大会面向全社会发起倡议,号召国内外土木工程和防灾领域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以及防灾减灾团体积极参与进来,依托专委会创建全国性的城乡抗震韧性科学研究联盟,推动我国抗震韧性城乡建设,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此外,与会专家还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北京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讨论。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