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17 日
最新近期要闻
近期要闻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中央改革措施落实 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14

8月13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有关工作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中央改革措施落实,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国家长治久安、防控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的高度,谋划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要坚定不移深化机构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细化“三定”规定、优化职能体系,整合应急资源、提升能力素质,构建大国应急管理体系。要抓紧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实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注重政策措施实效。制订相关规定,保护安监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稳中有忧,进入8月以来连续发生2起重大事故,特别是发生贵州六盘水梓木戛煤矿“8·6”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反映出一些地方安全监管监察不到位、企业违法违规等问题仍然突出。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督促各有关方面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抓紧工作,确保重点措施落到实处。要紧紧盯住煤矿和非煤矿山,严格执行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坚决推动小煤矿、小矿山淘汰退出,全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强化煤监部门安全监察责任落实,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紧紧盯住危化品安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明查暗访,抓到实处,发现隐患、曝光问题,真正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对近期被约谈的地方和单位组织“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敷衍塞责的,进行再约谈、再曝光。

会议要求,高度重视今年第15号和第16号台风防范救援工作,消防队伍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前置救援力量,进一步提高救援能力。会议还审议了国家重大自然灾害预警和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方案,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定期修改完善。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