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地震科普
地震科普

地震来了怎么办(八)——地震来了莫慌乱
发布时间:2018/07/02

(1)沉着应震效果好,惊慌失措害处多

    地震发生时应立即采取避震行动,但一定不能惊慌,不能盲动,否则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许多事例都充分说明:沉着应震效果好,惊慌失措害处多。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切实做到临震不慌。


震时莫慌张 拥挤会致伤

实例三则

    •惊慌失措,震小灾大 1995年9月,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发生5.2级地震,震级不算大,震中烈度不到六度,震区房屋基本完好,本不应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却有300多名小学生受伤,50多人受重伤。原因是人们震时惊慌失措,因跳楼、拥挤而致伤。

    •远离震中,跳楼致伤 1984年5月,我国黄海海域发生6.2级地震。上海市距震中100千米,南京市距震中300多千米,都只是处于地震波及区,房屋一间未倒。但是,竟有数百人惊慌失措,跳楼逃生。仅上海市某大学就有124人因避震不当而受伤。

    •一次地震,两种结果 1994年9月,我国台湾海峡南部发生7.3级地震,福建、广东沿海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和影响。在这次地震中,有700多人因震时慌乱出逃拥挤而受伤,其中多为中小学生。但在离震中较近的福建漳州市的一些学校,由于学生们在老师指挥下沉着避震,无一人受伤。

(2)利用预警时间紧急避震

    •大震的预警现象
    强烈地震发生时,在恐怖的瞬间,也仍然蕴含着生的机遇与希望,这是许多幸存者给我们的信心。

    唐山等地震的事实表明,大地震的发生虽然十分突然,但在大地强烈震动之前,会出现一些人们能够觉察到的现象,能够预示强烈地震即将到来,叫做大震预警现象。主要有:

    ——地面的初期振动,一般是感到“颠动”;

    ——地声,强烈而怪异,例如听到的声音“好似刮风”,但树梢和地上的菜叶都不动;

    ——地光,明亮而恐怖,例如有人形容它“亮如白昼,但树无影”。

    据对唐山地震幸存者的调查,极震区倒房户的室内人员,震时清醒或惊醒的715人中,发现预警现象的约占32%;其中(有的人同时感到几种现象):

    ——感到了初期振动的,102人,占44.0%;

    ——听见地声的,100人,占43.1%;

    ——看见地光的,39人;占16.8%。

    在唐山地震前还有其他多种宏观前兆也起了预警作用,如井水的剧烈变化,动物异常等;但一般而言,它们出现的时间要早些,与震前十几秒钟出现的预警现象有一定区别。

    •大震的预警时间

    从地震发生到房屋破坏,时间虽然很短,但仍可以大致划分出三个阶段:

    ——地面颠动(先颠),一般伴有声、光等现象,即预警现象出现;

    ——地面大幅度晃动(后晃);

    ——房屋倒塌。

    也就是说,从地面开始颠动到房屋倒塌,有一定的时间差。

    为什么会这样呢?地震波引起的地面振动是几种波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就人们的感受而言,主要可区分出上下颠动和水平晃动两种形式。在强烈地震的震中区附近,最初的颠动,是由首先到达的纵波引起的;数秒钟以后横波到达,造成更强烈的地面运动,因而人们就感到像站在风浪中船的甲板上一样剧烈颠簸。这就是震中区人们感到“先颠后晃”的原因。

    从人们发现预警现象到房屋倒塌,这个时间差称为大震的预警时间

    据唐山地震后的调查测算,以能够对预警时间作出估计的177例为依据进行统计,其中,多数被震醒的人提供的预警时间仅为数秒,而震时清醒者提供的预警时间可达十几秒,少数可达20秒以上。粗略估计,唐山地震的预警时间约为10~20秒。

    •室内避震空间的存在

    由于预警时间毕竟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所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

    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

    ——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

    ——内墙墙根、墙角;

    ——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室内最不利避震的场所是:

    ——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炕上;

    ——周围无支撑的地板上。

(3)抓住机遇,科学避震

    大震预警现象、预震时间、避震空间的存在,是人们震时能够自救求生的条件。据对唐山地震中974位幸存者的调查,其中有258人采取了应急避震措施,188人获得了成功安全脱险;成功者占采取避震行为者的72.9%。

机井喷水是预警    全家避震得安宁

    1976年唐山地震前,丰南县一村民夜里被院子里机井的流水声惊醒。他听过地震知识宣传,立刻想到可能要地震,便迅速叫醒家人,逃离房屋。他们刚出屋,大地震就发生了,转眼之间房倒屋塌,但全家6口人都安然无恙。

 

 

义犬救主

    这是唐山市丰南县一个农民亲身经历的故事:

 

1976727日深夜,我正在睡觉,忽然被我家狗的狂叫声吵醒。

狗越叫声越大,还使劲挠我的房门。我只好开门把狗放进屋来。

 

谁知狗一进屋,就立刻咬住我的裤腿不放,非要把我拖出屋去不可;我奋力摆脱也挣不开。

我只好跟狗走到院儿里。这时远处突然传来奇怪的声音和闪光,紧接着地震发生了。就这样,我的狗救了我。

 

声光报警避险情

 

    唐山丰润县任各庄乡刘老师的经历:
    唐山地震发生前,我还没睡着;忽然听到好像两块大石头摩擦的声音,一睁眼见外面特别亮,很像电弧光,但附近并无工厂。我看过地震知识小册子,我马上判断这是地光,要发生地震,便迅速叫醒同屋的张校长,一同往外跑。到了外面我才感到地有些晃动。震后房子倒了,但我们两人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