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5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利用强震动记录反演2016年8月24日意大利Mw6.2级地震震源破裂方向性参数
发布时间:2018/05/01

研究背景:2016824日意大利中部发生的Mw6.2级地震是继2009L’Aquila地震之后又一次破坏性地震,初步的强震动观测及震害反映了此次地震可能的破裂方向性效应,近年来有关中小地震破裂方向性效应及震源破裂方向性的研究较为普遍,中小地震震源破裂方向性对地震动的空间分布有显著影响,与地震破坏密切相关。 

研究方法及结果:

1)温瑞智课题组采用此次地震中的强震动记录(见图1),对比地震动参数(PGAPGVPSA)观测值与地震动预测方程给出的预测值,揭示了PGAPGV和短周期PSA的空间分布与观测方位角的显著相关性,揭示了此次地震显著的破裂方向性效应。

2)利用峰值地震动参数反演方法,识别了此次地震的震源破裂参数(见图2),包括主破裂方向及破裂速度,结果表明此次地震为不均匀的双向破裂地震,主破裂方向为NNW方向,主破裂方向上的破裂约占总破裂的70%-100%,破裂速度约为2.58-2.84km/s,这些结果与其他研究采用地震学方法得到的断层滑动机制相一致。

3)重点讨论了震源模型、地震动预测方程的选取及矩震级对震源破裂参数反演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震源模型(指数的选取)对反演结果有关键影响(见图3)。

 

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GU会刊《Tectonics》(Ren Yefei, Wang Hongwei, Wen Ruizhi*, Imprint of rupture directivity from ground motions of the 24 August 2016 Mw6.2 Central Italy earthquake, Tectonics, 2017, 36(12): 3178-3191.)(IF3.784*通讯作者)。





1. 本次研究中采用的强震动台站分布及其场地类型


2. 反演的破裂方向性参数与实际观测值比较


指数n的影响_2.png


3. 震源模型选取对震源破裂参数反演结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