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8 日
研究生教育
2018年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6/22

2018年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研究所概况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原名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创建于1954年,是我国最早系统地开展地震工程和安全工程研究的研究所。目前我所设有完整的研究专业方向和齐全的实验设备、人才队伍雄厚、图书资料齐全,与国外数十个研究机构有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术交流活跃、气氛浓厚,在国内外赢得很高学术声誉,被国内外誉为中国培养地震工程人才的基地

建所六十多年来,我所在地震工程研究的各分支学科都是我国的先驱,率先开展了强震观测、工程地震、结构抗震、震害预测、地震模拟试验、抗震设计规范、工程振动测量等研究。并获得20多项国家级和200余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2015年以来,由谢礼立院士团队完成的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项目、王涛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大型复杂结构在线混合试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工程力学研究所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研究员23人、副研究员100 余人,专兼职博士生导师40余人,硕士生导师60余人。有土木工程博士一级学科点和土木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力学等3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下设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工程力学、固体力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等。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详情请登录(http://www.iem.ac.cn

二、招生专业、方向(附后)

三、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以下报名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录取当年9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四、报名流程

1.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考生均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名(http://yz.chsi.com.cn,报名时间按教育部统一规定。哈尔滨市考生报考点设在黑龙江大学。其它考生在当地报考点报名考试。考生按当地报名点要求本人到报考点进行现场照相、确认网报信息及缴费。

2.考生按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3.我所对考生网上填报的报名信息进行全面审查,重点核查考生填报的学历(学籍)信息,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准予考试。网上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后再准予考试。

五、推荐免试生的接收

我所接收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等院校相关或相近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具体报名要求请查看所网页届时发布的通知。

六、考试

1.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2.初试时间按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进行,初试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3.初试结束后,视第一志愿生源上线情况再确定调剂工作。调剂具体要求和程序届时按教育部录取政策确定并公布。

4.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待初试结束后由我所另行公布。复试期间,到我所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

七、录取

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办公室的规定,结合本所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录取后的有关待遇

1、研究所待遇优厚:助学金800/月(按12个月发放)、用餐补贴100/月,医疗补贴140/年。对于录取的推荐免试生,第一学年可享受学业奖学金10000元。

此外研究所还设立国家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

2、助研津贴。若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导师还视情况为学生发放助研劳务费。

3、“三助”津贴:设置“三助”岗位,提供“三助”津贴,为调动研究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教学辅助和社会实践搭建平台。

4、单项奖励。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每人可获3000元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申请“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奖励额度为10000/人;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最高可获得科研论著奖(以我所为第一单位发表的SCI检索论文10000/篇;EI期刊检索论文5000/篇;EI会议检索论文1000/篇;ISTP检索论文1000/篇)。

5、研究所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科研任务和研究项目,拥有多渠道国际交流和合作的途径。为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活跃的创新思维提供了重要保障。

6、新的研究生综合楼已投入使用,为学生们提供了优越的办公环境和生活条件。

7、符合我所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的在学硕士生可在第二学年申请硕博连读,经资格审核、面试通过后可转为博士研究生。

九、培养方式

1、培养年限:研究所硕士培养年限为三年,实行“所校联合、两段式教育”。第一学年基础课根据专业研究方向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或中国科学院大学代培,第二、三学年回所做论文。

2、我所招收的硕士研究为学术型研究生,学位为工学硕士

3、学费:8000/年·生,所内住宿费1200/年·生。

4、硕士研究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就业去向以地震局系统各单位、科研设计单位等领域较为广泛。

十、联系方式

网  址:http://www.iem.ac.cn 邮  箱:jy@iem.ac.cn

联系人:张老师  刘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652052

地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29号  150080

        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开发区潮白大街1  101610

 

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于服务祖国防灾减灾事业的青年来我所学习,为再创新的辉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0801  力学

9

 

080102  固体力学

01固体动力学02工程中的波动问题03工程结构的数值模拟与计算机仿真04计算力学05力学中的测试技术

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

080104  工程力学

01结构动力学02结构可靠性理论03结构系统识别与健康诊断04结构地震破坏机理05工程结构数值仿真与计算机可视化06工程抗震及计算分析07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稳定性

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

4

 

080402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01测试计量理论及其应用02现代传感与测试信息技术03精密测控技术及仪器04地震观测技术及仪器05工程振动测量技术及仪器06灾害预警技术及仪器07数据传输及网络技术

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2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或80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0814  土木工程

51

 

081401  岩土工程

01岩土工程中的动力学问题02岩土地震工程03地下工程04地基基础工程05边坡工程06土体-结构动力相互作用 07土工灾害监测和防御技术

10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

081402  结构工程

01结构动力作用与分析02结构抗震设防和抗震设计03抗震实验与振动测试

18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

081405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1工程地震学02强地震运动测量和分析03结构动力学04结构抗震分析与设计05结构振动控制06土-结构相互作用07高新技术在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中的应用08健康诊断09强地震观测仪器研制10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11重大工程结构观测和健康诊断系统研究

19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

0814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01桥梁抗震02桥梁结构与健康监测03隧道结构抗震与振动控制

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1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